close


以下是修稿過程 以及三個人的對話......

老闆 我 and 我心中的打字機


==

[ 主持人播報稿 ]
  台視從1962年開台以來,陪伴著觀眾,一路走過年少的青春歲月。台視曾經製作了許多精采節目,像是群星會、五燈獎、翠笛銀箏、台視劇場…,也為台灣電視寫下輝煌的一頁頁歷史。今天的新聞透視鏡,我們要帶您看看,台視早期開播的各種有趣(註)畫面,也同時帶您回顧~台灣電視史。

老闆:主持人說有趣,所以你剛開始的畫面一定要「有趣」喔!
我:喔。好。
心中的打字機:那些畫面我們都看很多次了,我是覺得很無聊啦!不過觀眾應該會覺得很稀奇,有不有趣我就不敢保證了。



[ VCR os稿 ]
  電視在現代人的生活中,已經成了不可或缺的一部分,而台灣第一家電視台,台視,從西元1962年10月10號開播(註)以來,開始陪著人們,不間斷的渡過每一天。

  在那個經濟剛剛要起飛的年代,擁有一台電視機,可以說是一件足以轟動街頭巷尾的大事,透過電視機的影像傳輸,台視記錄了許多人成長過程中的點點滴滴。

  而電視節目也從最早的新聞,一直以來堅守崗位,努力帶給觀眾最好的報導。轉播球賽,陪著全家大小徹夜不眠。到連續劇、綜藝節目,節目內容包羅萬象。

老闆:這個時間點好像有爭議,每次台慶好像都是4月28號。
我:喔。我有查過4月28號是開台,10月10號是開播。



  一說到台視,最先想到的,就是楊麗花歌仔戲。國寶級的歌仔戲藝人楊麗花,在台視製播出無數的好戲,也陪伴觀眾度過無數個晚餐時光,更創下了,歌仔戲首度登上八點檔(註)的紀錄。

老闆:那要放君臣情深的畫面喔。
我:我記得第一部八點檔歌仔戲應該是洛神。
老闆:對對對!是洛神,那要查一下版權。
我:喔。好。
心中的打字機:沒有版權就不能用,那過音的時候還要不要講呀? 囧


後記-版權是台視的,好險,不然我就倒楣了。



  而台視劇場、作家劇場、楊佩佩經典戲劇系列,也廣受歡迎,奪下一個又一個金鐘獎。尤其是星星知我心,吳靜嫻飾演的母親一角,悲情的形象深植人心,而五個小童星,也讓社會大眾念念不忘,為他們掬一把同情的眼淚。


台視早期的綜藝節目,又以歌唱節目最膾炙人口,像是最早的群星會。

「群星在天空閃亮 百花在地上開放
 我們有美麗幻想 為甚麼不來齊歡唱
 我們也願星辰一樣 將快樂散播你的身旁
 我們也願像花一般 使你的人生更芬芳
 朋友們快來歌唱 讓人間充滿新希望  」

  這首輕快而又熟悉的旋律,相信一定勾起了不少人的回憶。這個從黑白播到彩色的歌唱節目,每每到了節目尾聲之時,所有參加的歌星,像是謝雷、張琪、青山、婉曲、余天(註),都要排排站(註),一起獻唱這首感人肺俯的主題曲。

  早在電視媒體剛萌芽的時代,群星會幾乎就是歌唱節目的代名詞,對於當時許許多多歌手而言,不僅是肯定,也是考驗,因為開播之初,全都是要現場演唱。

老闆:你有這些人排排站的畫面嗎?
我:我有排排站的照片,可是不確定是不是這些人。
老闆:最好講到誰就有誰的畫面,而且余天好像不是同期的。
我:喔。那不然講模糊一點好了,不要一個一個點名。
老闆:……………(思考)
我:還是我再去看看。
老闆:………(思考) ,好。
心中的打字機:可是這些人我都不認識,聽過名字認不出臉來呀!! 囧 /___\
 


「蔚藍地天空 雲兒飄蕩
 碧綠的大地 風兒盪漾
 金黃地陽光 照耀在四方
 青春地活力 熱情又奔方
 湖光山色 碧水留長
 詩情畫意 景色難忘
 大好假期樂洋洋
 翠笛銀箏 同歌唱   」

  另外一個令人印象深刻歌唱節目,則是崔苔青所主持的「翠笛銀箏」(註)。這個歌唱節目,巧妙的結合了「外景」和「歌唱」這兩件事。也是全國第一個,出動外景OB車的歌唱節目,更是當年崔苔青的巔峰代表作。

老闆:「翠笛銀箏」畫面很短你知道後?
我:恩,我有看過。
心中的打字機:我也很煩惱…。

備註-
本來沒有要放這個節目,可是"據說"很重要,可是我完全沒聽過。 囧



「一個燈 兩個燈 三個燈
 四個燈 五個燈 五燈獎
 一二三四五燈亮 五度五關獎五萬
 你來演 我來唱 大家都來看
 你健康 我健康 大家都健康
 歡迎收看... 五 燈 獎      」

  還有1965年開播的五燈獎,播出長達34年(註A),是台灣最長壽的電視節目。這個全國男女老幼、各行各業的人,都可參加歌唱比賽節目,也培養出許多明星,像是吳宗憲、張惠妹(註B),都是出自五燈獎。

(註A)
老闆:年份你有查證過嗎?
我:喔,有。
(註B)
老闆:張惠妹的畫面已經有了,那吳宗憲有找到嗎?
我:ㄟ,沒有耶。
老闆:那至少要有張惠妹的。

總之就是,沒有畫面的東西,通通不能講。


  影像的魅力無遠弗屆,西元1969年當畫面從黑白變彩色(註),社會從樸質走向繁華,時代不停快速轉變的同時,訊息結構也變得的快速多元。媒體解禁後的競爭壓力,讓台視絲毫沒有鬆懈,始終站在訊息傳遞的第一線。

  隨著消費市場的擴大,台視公司也兢兢業業,始終堅守的崗位,帶領觀眾一起將視野邁向國際,一路陪伴您走向更美好的未來。

備註-黑白變彩色是一段時間的演化,為了到底要講幾年開始,也討論很久。......"很久"。




==

每次被改完稿 都會很沮喪......

後來稿子回到我手裡 已經跟他原本長得不一樣了


在這裡我要跟江亦瑄道歉....

以前她改我的稿子 常常都會被我兇

我知道錯了 囧rz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露依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